恒大称呈请清盘不影响集团经营 专家认为呈请清盘不等于破产

2022-06-28 04:51:34

签证

  2022年6月28日早间,中国恒大(HK.03333)发布公告称,Top Shine Global Limited of Intershore Consult(Samoa)Limited(呈请人)于2022年6月24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对本公司的清盘呈请,涉及债权金额为约8.625亿港元。

  在公告中,中国恒大称将极力反对该呈请。此外,中国恒大也预期这一呈请将不会影响公司的重组计划或时间表。

  针对这一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恒大集团高管、相关法律专家以及金融专家等,获得了各方的回应和解析。需要强调的是,从法律范畴理解,清盘呈请并不意味着公司破产,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运营状况并无实质或重大影响。

  而具体到恒大本次被呈请清盘事件,中国恒大执行董事肖恩也独家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集团董事会、风险化解委员会,以及各级管理团队运作均不受影响,各方正不遗余力地稳定生产运营并继续与境内外债权人就境外债务重组进行积极沟通。

  肖恩:恒大经营不受影响

  肖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提出清盘呈请的是中国恒大旗下房屋交易平台房车宝的一名战略投资者,其债权占集团全部境外债务比不足1%。此前,恒大方面已与其进行多轮沟通,但对方仍于6月24日在香港高等法院提起对中国恒大的清盘呈请。

  肖恩同时强调,目前,中国恒大董事会、风险化解委员会以及各级管理团队运作均不受影响,各方正不遗余力地稳定生产运营,并继续与境内外债权人就境外债务重组进行积极沟通。

  据肖恩介绍,地产开发业务方面,恒大集团持续推进复工复产,保交楼项目复工率96%,工程进度达标项目近60%,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好转迹象,为恒大集团地产业务恢复有序运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物管业务方面,恒大物业持续为超过330万户业主提供高品质的物业管理和社区增值服务。

  在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恒大也在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肖恩透露,恒大汽车正在按计划推进恒驰5汽车的量产和销售准备工作,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下线,并已在广州、天津正式对外开放展示体验中心,同步搭建11个直营销售中心。

  法律专家:“呈请清盘”不等于破产

  熟悉香港重组与清盘领域的法律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债权人提交清盘呈请并不意味着公司破产,这是两个概念。该法律专家解释说,在收到清盘呈请后,公司可以依法反对清盘,这对公司财务状况和运营状况并无实质或重大影响;同时,香港法院将对清盘呈请进行审理并决定是否作出最终清盘令,而这一审理过程可能持续数月乃至更长时间。在法庭委任清盘人或临时清盘人前,公司管理层可继续履职。

  民众金融科技(HK.00279)即是在临时清盘程序中实现债务重组并成功复牌的成功案例。2021年10月30日,民众金融科技宣布,根据香港高等法院于2021年10月4日发布的命令,其将于2021年11月1日撤回清盘呈请及解除临时清盘人后于同日达成所有复牌条件,股份也在达成复牌条件当日恢复交易。

(文章来源:21财经)

文章来源:21财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20 延吉信息社版权所有